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旧网站>>学院快讯>>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我院举办迎校庆系列讲座—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热点问题

2017年09月29日 11:36  点击:[]

为迎我校六十五周年华诞,2017928日晚,我院副院长张杰老师于模联实验室SA105作了题为《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热点问题》的讲座,全校300余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杰老师首先对本次论述的主题进行了系统的概括,使在座师生对本次讲座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通过中美两国的对比并结合个人的学术经验,张杰老师从国家历史、发展方式、地缘优势等方面为大家逐一论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使大家对于国家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接下来,张杰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他首先以两个王带四个二比喻美国所拥有的独特地缘优势,并表示,相比较之下,陆上接壤多个国家的中国则面临着更多的纠纷可能性。紧接着,张杰老师从我国北方的俄罗斯说起,用独特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其发展历程,向大家介绍了这个北方的大国是如何从军事力量领先全球的前苏联演变为普京执政下的俄罗斯联邦,深入浅出的论述了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与前景,并犀利指出了两国间存在的隐患,使同学们意识到要从事件本身出发,洞察其本质而绝非仅仅停留在表面。

对于东北亚地区的形势,张杰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朝核问题上,中美朝三国在朝鲜半岛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为各自的国家利益不断角力,其背后蕴含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与大国博弈。张老师表示,国际社会对于朝核问题尚未达成妥善的解决办法,中方对于朝鲜有核问题应当仍持观望态度并进行密切关注。最后,关于老生常谈的中日钓鱼岛问题,张杰老师重申并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钓鱼岛作为我国的神圣领土是不容侵犯的,中方绝不会在这一点做出任何的退让与妥协。

最后,关于近期引起了许多关注的中亚与南亚问题,张杰老师也做出了细致耐心的回答,从而为同学们揭开了心中的谜团。张老师结合历史与自身文学素养,对中国与周边各国的关系逐一进行了剖析,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周边国家关系问题的理解。

本次讲座,拉近了学生们与国际关系问题的距离的同时,也提高了其对国际事务的兴趣,并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拥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相信积累了更多相关历史知识的同学们,将拥有更为深刻的民族情感,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