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同学们、家长们、朋友们:

欢迎您来到国际关系学院网站!

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和全球化的纵深发展,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场合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与国际社会紧密交织、息息相关。懂外语、熟悉国际社会运作规则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越来越成为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为顺应时代潮流,学校审时度势设立了西北地区唯一的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现有国际政治、外交学两个本科专业和美国政治与外交方向硕士点。我院以培养具有国际关系专业知识,熟悉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政策,通晓国际交往的基本规则,具备较强语言能力和交际谈判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等部门从事涉外工作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学院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一半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多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此外,为了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学院还长期聘请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和资深外交家定期到我院讲学。其中包括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倪世雄教授,原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等。

在多年教育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学院已初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外语强、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为了探寻跌宕起伏、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的本质和奥秘,学院高度重视理论训练,开设了大量的理论课程,帮助学生理解国际关系演变的历程和中外国际关系理论,探悉国际社会热点和发展趋势。为了适应社会和人才市场的需求,学院强调英语教学,开设了英语专业所有的基础课程,从听、说、读、写、译各方面全方位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另外,学院还开设了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国际法、计算机应用、外交礼仪等实用性较强的课程,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实用技能,提高其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

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加强对外交流是我们一贯的追求。依托学校资源,学院和国外诸多大学建立了学术联系,师生之间的交流往来已常态化。学院先后开设了多项“双学位”项目和国外联合培养项目,许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了前往美英等国高校交流深造的机会。

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和教学实践活动,以我院学生为主体的模拟联合国竞赛活动,已成为学校学生活动的品牌之一,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学院模拟联合国代表队多次在国内外模拟联合国活动中获得殊荣。

天道酬勤,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自学院成立以来,已有一百多人考入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华盛顿大学、丹佛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一批毕业生以其优良的综合素质,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外交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工作,为我国的内政外交事业贡献才智;还有大批毕业生活跃在新闻出版、国内外知名企业、教育文化等部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将一如既往孜孜不倦地工作,努力把国际关系学院建成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术重镇,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涉外人才,为莘莘学子放飞自己的人生理想铺路搭桥,贡献我们的智慧、经验和爱心!

最后,我想对我院学生提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融远大理想于平时的勤勉之中,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在汲取前人智慧、经验的基础上,勤于思索,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第二,牢记“厚德载物”古训,培育健全人格,养成负责任、敢担当的品行;第三,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练就多方才能,为将来顺利地融入社会做好准备。总之,通过大学阶段的熏陶,最终成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当来年回首大学四年时光时能无憾、欣慰和自豪。

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中国外交和国际事务的青年学子报考我院!谢谢您对国际关系学院的关注!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胡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