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02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11月26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支部党员同志们走进所联系班级,为同学们阐明了我们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让同学们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加清晰和准确的认识,并向广大同学介绍了我院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检视问题和整改问题情况。

下班党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指出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全会《决定》的颁布让我们看清了未来发展大势,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为开辟我国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

党员同志也为同学们解答了《决定》中的几个问题。问题一: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党员解答: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制度体系;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被实践证明是科学的制度体系。

问题二:如何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党员解答:国家制度是国家治理的根本依据,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国家制度展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是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基本依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有机统一的系统工程。我们国家有科学的国家制度,加上具备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问题三:为什么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党员解答:《决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使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我们党作为即将百年的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要建立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通过此次党员联系班级活动,实现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覆盖,各位同学都认真学习了《决定》的内容,深刻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和具体要求,深刻领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党员联系班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