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涉中东欧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2023-11-11 点击量: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立项资助结果,我院申报的“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涉中东欧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是学校“双一流”国际化指标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该项目是由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组织、国际关系学院申报,经过多部门协作、材料筹备、项目申报、面试答辩等系列工作后成功获批。项目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以政治学学科为基础,以特色鲜明的中东欧区域国别研究为支撑,以“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为示范,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双一流”大学,培养具有全球研判力、国家理解力、地方融入力的高水平“真正的多边主义”人才。

项目执行期为2024年至2026年,三年期间我校可自主选派共9名学生赴波兰华沙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选派专业大类为政治学,专业小类包括: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等。选派学生在学期间或课程结束后将有机会赴国际组织实习3-6个月及以上。国家留学基金将资助派出学生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生活费、以及波方大学学费。预计三年滚动资助经费累积近300万余元。

学校2021年实施“西外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号召,充分利用学校“外语+专业”学科优势打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从平台搭建、课程引进、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等多方面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该项目的获批是我校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的深度实践,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充分肯定。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是由国家专项设立,旨在加快培养一批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治理人才,提升研究生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建立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形成自主性、连贯性、规模性的定向选拔、派出和向国际组织输送的全链条模式。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关系学院;审核:王静、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