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报告会

2023-11-22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于1122日下午在长安校区举办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报告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硕士研究生,本科第一、第二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专题报告会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亮亮主持。

本次专题报告由副院长姬文刚教授主讲,他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理念和文化强国总命题”、“坚持‘中国特色’文化道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主线与文化强国总纲领”、“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蕴含与文化强国总格局”、“牢牢掌握文化领导权: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指向与文化强国总抓手”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他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思想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学院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研究生党员代表严沁、宁欣雨分享了学习心得。她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书记王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姬文刚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深远,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入阐释,对我们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两位研究生党员代表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思考,较好的掌握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希望全体学生党员以她们为榜样自觉开展学习活动。她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她要求,各支部要全面加强学习领会,通过党员大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发挥教育培训阵地作用。要做好宣传宣讲阐释,组织各级宣讲力量深入班级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宣传宣讲,营造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良好氛围。希望全体党员要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文修身,以德润心,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实绩,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出青年力量。


文:李亮亮;图:金晓璨;审核:王静、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