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2022-04-14 点击量:

2022年4月14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上开展“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党支部副书记刘添主持活动。

会上,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两个典型案例和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共同学习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和内涵,深入了解了公民和组织应履行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

会后,同志们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更深刻地意识到捍卫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民安,不仅需要军队、国防的力量,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必将推动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心得体会:

覃丽娜: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青年学生正处于意识形态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淡化国防意识。我们应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时刻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了解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军事环境以及国内外所存在的问题等。了解我国国情,切身体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我们都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迷在社交网站晒资料而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却并未因此而得到提高,甚至可以说有所淡薄和退步,这或许也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成立的真正目的所在。

但是,不论如何,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都不该全部交给工作人员,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大家都要行动起来,为祖国的安全添砖加瓦,给我们的家园筑起一道安全的长城。

 

屈佳荣:

通过本次“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学习了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的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学习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意义、国家安全法的意义所在、违反国家安全法的行为以及如何做好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信息采集工作等知识。通过学习让我们增强了国家忧患意识、国家安全意识,让我们懂得了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此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确立了国家安全意识、敌情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坏人坏事做斗争。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了解到,国家安全是国民安全的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保持一方净土的重要前提,维护国家安全,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为保障国家安全、构筑人民防线做出自己的努力。

 

高静: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历史一再启示我们,没有意识到风险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所覆盖的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乃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为了提醒人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没有人是“局外人”和“旁观者”,提升全民意识、动员全民力量、凝聚全民共识才是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国家安全的红利,让每个人都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共同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

 

韦舒婷: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党员同志的讲解,我们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没有国家安全作为基础,国家稳定无从说起,经济社会发展也无从说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无从说起。尤其是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我们能够更加认识和理解,国家安全之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之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之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甚至之于整个国家层面的重要性。

维护国家安全是看不见的现代战争,这个战场比以往的战场更隐蔽、更复杂、更广阔,需要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在大灾大难面前,国家防控、人民防疫。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才能共同筑起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牢固长城;激发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荣誉感;拓宽获取国家安全知识的渠道,让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及水平,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构筑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这不仅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含义,也是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

 

赵海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泰”方能“民安”,自觉维护祖国的安全和利益,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听了我院党员同志的讲解,我明白没有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和家永远是一个整体。有国才有家,所以国家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而言,安全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对于我们至关重要,一旦失去便是毁灭。国家安全看似宏大遥远,但是由每个人的努力而组建起来的,因此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从身边做起,捍卫国家的安全。

所以,国家安全教育必不可少,因为国家的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虽然我们生在了和平时代,但我们也需认识到,仍有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运用人力和技术的各种方法手段,对我国家安全利益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