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国际关系学院“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

2023-12-26 点击量:

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学员线下宣讲

为深入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推进“青马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成为适应和引领国家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正在有序进行中,本次宣讲由我院团委牵头、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学员主讲,采用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覆盖人次约为250人,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分享为我院学子带来生动而形象的主题团课。同学们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国际关系学院“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线下宣讲活动于2023年12月20日于SA105模拟联合国实验室按期开展。

首先,由李慧萍同学领学《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旨在敦促同学们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增强大学生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其次,项新悦同学进行了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分享。她带领团队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协会,跟随着花馍非遗传承人一起走进花馍,拾忆历史。她提到,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从非遗中,我们不断坚定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是我们五千年历史所赋予的自信,如今我们需要去挖掘它、保护它、传承它,不断赓续民族文脉,让更多的人爱上我们灿烂的民族文化,传承我们的精神基因。

接着,张悦同学分享了自己在2023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的经历,她提到在本次实践中,她参与组织了“航空新城 菁英聚力”阎良青年建功行动暨“雏鹰归巢 筑梦航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前往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阎良分局进行政府实习,将其书本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自我、发展自我。之后,将更加认真地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努力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现青年才干,为社会发展注入青年力量。

73440

最后,谷乐同学领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一一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青年接续奋斗逐梦前行》,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青春之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6ACFA

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学员线下宣讲

国际关系学院“初心砥砺天地间,宁心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于2023年12月22日晚8点召开。

第一,由王安昊同学领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原文,通过对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会议精神进行阐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进行回望,对十八大以来党新时代的三件大事进行说明,旨在明确中国共产党和奋斗成就,并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战略部署,引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第二,由路昔阳同学领学“共青团中央2023年工作要点”。首先他对2023工作的总体思路进行阐述,明确新时代的战略部署。其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明确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推加强青年使命担当对于新时代对重要性。同时,对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进行解读,明确了党对于青年建设的重视和努力。旨在呼吁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不负党的殷切期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基层建设。

第三,由彭佩玲同学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习近平著作选读》,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党和国家的发展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有利于同学们提高政治觉悟,领悟党的前沿性,智慧性以及党对于人民的担当和使命。

第四,由任金金同学领学《论党的自我革命》。面临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实际,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保持清醒的思路对党面临的问题和考验展开了深邃思考,对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进行了重大部署,同时,提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等。旨在,加强党组织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而更好地投身于人民,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接着,由张皓斌同学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部分内容,带领与会师生学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等重要思想,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256A5

最后,与会青年对会议感受进行讨论分享。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表达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拥护和自信感,既有对党的先进性的感叹,也表露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同时,也表达了我院青年学子对于实现自身价值、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强烈意愿,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国际关系学院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学员 图片:白雪琛 杨紫韵 审核:王静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