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二)深入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

2021-11-03 点击量:

   

为了扩展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升同学们的理论水平,我院在实践周期间组织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11月2日上午,我院在SA306开展了“深入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刚老师。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杰主持,副院长姬文刚同2019级全体同学聆听讲座。


李刚教授首先对比了不同国家间的政治制度,以中美之间的政治制度对比为例,通过自身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美国政治生活现状与政治制度,将国内外政治问题和环境联系起来,引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李刚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中国历代的外交政策,向我们说明外交政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一个国家政治的延续。

李刚教授点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是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立潮头的外交指南针。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世界上愈发能体现出大国风范,体现超越民族国家的世界观。李刚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继承与发展,此外,还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周边外交工作理念,“义利观”,富有建设性的“国际秩序”观,全球治理体系等等。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师生不仅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有了更加全面、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在场国关学子也深深地感触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尤其是作为外交学人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在讲座最后,姬文刚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同学们可以就李刚教授关于本次讲座的典型事例、研究分析方法进行深入地学习,以此来提高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认知水平。本次讲座让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对于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