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三)塔利班崛起的历史逻辑

2021-11-04 点击量:

  为了扩充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升同学们的理论水平,我院在教学实践周组织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11月3日下午,我院在SA105开展了以“塔利班崛起的历史逻辑”为题的专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闫伟教授。讲座由王国兵老师主持,耶斯尔老师同2019级全体同学聆听讲座。

  闫伟教授主要从阿富汗的基本国情、阿富汗问题及其症结、阿富汗重建与塔利班的崛起、阿富汗剧变与地缘政治重构四部分展开。

  闫伟教授首先讲到阿富汗的基本国情和社会结构,指出阿富汗社会高度碎片化、城市化率低等问题。

  在第二部分阿富汗问题及其症结中,闫伟教授提出20世纪50-70年代,阿富汗社会文化迅速发展,进入“黄金时代”,但阿富汗冲突却长达40年,影响了三代阿富汗人民的发展和进步。

  在第三部分阿富汗问题的内在逻辑中,闫伟教授提出阿富汗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资源有限,阿富汗地处内陆国家,严重依赖周边国家;而是阿富汗部落和族群力量强大,阿富汗政府无法在地方提取资源。阿富汗利用自身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从外部获取援助,进行现代化建设,成为了典型的“地租型国家”。

  阿富汗问题的演变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抗苏运动、阿富汗内战、阿富汗重建、塔利班政权。在阿富汗重建与塔利班的崛起问题的讲解中,闫伟教授提出阿富汗重建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制度构建、塔利班何去何从、能否实现自主、阿富汗与美俄和地区国家关系的重建等问题。


  本次讲座从阿富汗的基本国情、阿富汗问题及其症结、阿富汗的重建与塔利班的崛起以及阿富汗剧变与地缘政治重构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阿富汗本身存在的问题及塔利班崛起的原因,并且还分析了阿富汗剧变对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影响。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塔利班崛起的历史逻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国际时事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


  讲座最后,同学们和闫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闫伟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