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国际视角”主题讲座

2022-01-20 点击量:

1月19日晚,我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在线上作了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国际视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姬文刚主持,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专家介绍

罗林,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中东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享受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别和区域研究》(CSSCI)主编,《阿拉伯发展报告》黄皮书(2013-2022)主编。兼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专业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国别区域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工信部基地—-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 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首先,罗林老师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概念出发,详细论述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创立的背景,特别是对美国区域研究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介绍了美国区域研究的制度化安排和项目的执行体系,总结了美国区域研究的特点,指出区域研究运动开辟了海外研究在美国大学和社会中的制度化生存空间,地区研究是一种存在于美国高等教育和社会科学/人文学体系当中的一种“超学科”。

接着,罗老师从研究范围、涉及领域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内涵,指出该学科具有全面性、深入行、及时性和战略性等特征。罗老师详细介绍了交叉学科设置的三项基本要求和目前我国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化实践的现状。

最后,罗老师谈到,区域研究引发的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革命重构完成之前,区域研究与传统学科之间将会继续保持一种建设性的张力关系。作为西外第一批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专业研究生,希望大家把握历史机遇,努力做好研究,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添光增彩。


姬文刚副院长代表学院对罗林老师表达了诚挚谢意,指出罗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运用国际视角对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进行了深入剖析,既帮助同学们掌握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基本理论,也使同学们了解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发展的最新趋势。姬院长希望我院首批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研究生能够抓住时代潮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屈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