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庆七十周年学术活动-南亚安全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在南亚的利益学术研讨会

2022-07-14 点击量:


                   


 

南亚地区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2020年以来,世界主要力量在该地区的博弈日趋加剧。为准确研判南亚地区安全形势发展态势维护我国在该地区的利益,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将于2022年7月16日联合举办“南亚安全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在南亚的利益学术研讨会”。

会议将邀请来自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南亚地区安全形势变化、中国在南亚的利益诉求及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中印关系发展动态、巴基斯坦军政关系、新形势下的南亚反恐态势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

会议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协办。

 

西

 

陕西省社科联是陕西省社会科学界学术性团体的联合组织,是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社会科学界的桥梁和纽带。陕西省社科联的基本任务是:依法对省级社会科学类社会团体、民办社会科学研究 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对各市级社科联、高等院校社科联、省级及驻省事业、企业单位社科联进行工作指导;与党校、干部学院、社科院等具有社会科学研究教学职能的机构加强联系和协作;组织开展重大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推动和组织全省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研究机构开展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支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进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促进智库建设,组织开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促进社会科学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组织开展和指导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组织编辑、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图书、期刊,推动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传播与转化;奖励和表彰在社科研究、资政、社科普及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 进学术团体、社科联组织和先进社科工作者;促进社会科学学术团体之间、学科之间、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加强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联系;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组织开展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推动社科人才梯队建设,开展社科优秀人才推选工作;反映社科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1951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由兰州大学文学院俄文系、西北大学外国语文系俄文组、俄文专修科合并组建了西北俄文专科学校。1958年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学院,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大学。2011年被陕西省人民政 府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经过近7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实现了由单科外语院校向突出外语教育和国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色,以人文学科为主体,社会学科、管理学科和理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外国语大学的转变,是国家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在西北地区的外语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现有20个学院(部)等教学机构,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地理学等9个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0个本科专业,覆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英语、俄语、翻译、日语、德语、商务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印地语、工商管理、旅游管理、朝鲜语、乌尔都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哈萨克语、会计学、金融学、新闻学等20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拥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中心等11个省部级科研机构,组建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等5个校级综合科研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语及跨学科科研体系,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及外国文化部资助的科研项目,出版了高质量的大型辞书、专著、译著、论文和教材。学校创办的《外语教学》《人文地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是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和中国地理学核心期刊,其中《外语教学》《人文地理》杂志连续多年入选CSSCI来源期刊,连续获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和“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21年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学校将紧抓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机遇,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弘扬“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西外精神,“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争创“四个一流”,奋力追赶超越,努力为把学校建成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南亚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中心立足于国家和陕西重大需求,依托学校的语言优势,凝练研方向、汇聚研究队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心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9人,兼职研究人员4人,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中心深入研究南亚国家政治、文化、安全与外交的热点问题、发展趋势及对华影响,加强与南亚地区主要国家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打造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的创新平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

 

 

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07年,现有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三个本科专业,一个卓越外交人才俄语创新实验班。其中,外交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学院下设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7人,教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西大学、外交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罗兹大学、杏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经过多年发展,学院汇集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团队,凝聚成中亚、南亚、中东欧三个研究方向。学院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组织教师积极撰写政策咨询和舆情分析报告,40余篇资政报告为上级党政部门采用,发挥了服务国家战略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