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 | 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开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活动

2022-11-12 点击量: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子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11月10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在SA105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活动。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全体团支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活动由社团指导教师李亮亮主持。


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团支书李一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为主题,从“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是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发展和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三大时代课题’”三个方面分析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团支书代表、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2101班曹昊轩以“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为主题,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选择”、“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保证”三个方面生动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和特点,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


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社长刘辰昊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从“必须从实践出发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必须始终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坚持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检验与发展真理”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就是要在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来解决中国问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际关系学院以政治理论学习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为依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组织学院学生党员、团学骨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深入班级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学生主动承担起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使命,在学院内形成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文: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  审核:王静、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