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组织实习:一次成功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千锤百炼

2023-03-16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姓名:刘星池

班级: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2001班

申获国际组织及职位: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世界大区联合组织(United Regions Organization, OUR Fogar) 秘书处处长助理

获奖及学习经历:

1. 2018年作为中国高中生代表团受邀参与“中日植树造林国际协作项目”友好访问日本

2. 2018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新东方杯”英语演讲比赛陕西赛区复赛二等奖;同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新东方杯”英语演讲比赛陕西赛区决赛三等奖

3. 2019年荣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大赛全国二等奖

4. 2020-2021学年荣获文体优秀个人三等奖奖学金

5. 2020年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八届形象大使称号

6. 2021年荣获第19届杭州中国移动亚运英语之星二等奖

7. 2021年荣获国际关系学院英语演讲“红星照耀中国”比赛第二名

8. 现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2001班心理委员

 

       实现感想与心得

l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起初,看到国际组织实习招募的推文我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毕竟能够加入到国际组织的实习中是一件看似极其遥远的事情。但是无论是在准备考核还是面试环节,我都是抱有极其严谨和端正的态度去应对。通过中学时期参与的各项英语能力比赛,我已经培养了较好的个人英语表达水平以及反应能力,所以在进入大学学习之后,我更注重学习研究理论知识以及培养个人学习和处理人际交往的能力。在此同时,我也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英语或第二外语的学习,拥有第二外语(尤其是联合国规定的官方语种)是极其加分的项目,由于我的专业开设法语课程,能够掌握基本的法语语法和知识也增加了我本次能够顺利通过面试的几率。其次,希望大家能够抓紧每一次参与各类英语比赛以及校内组织的语言讲演活动的机会,每一次比赛与上台展示的机会都是锻炼我们能力的最佳机会。未来步入国际事业,投身于全英的工作环境中重要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具备流利的口语与舒缓自然的表达能力。同时,我也建议大家要跳出大环境内卷圈以及小环境舒适圈,积极发掘自我潜能,培养个人一技之长,开拓属于自己的学习和竞赛圈。我始终认为,硬件是技能特长,软件是个人能力,软硬结合才是能帮助我们游刃于新环境中的秘诀。

其次,在学习方面,我并不是学术型人才,玩、学习、工作三样我缺一不可,这就更加要求我对时间有一个系统的安排,确保我能够合理分配时间,实现短时间内各方面高效率的进行。这里我有个小方法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我会定期对自己进行分析与评估,每天睡觉前我会思考当天的学习或工作情况,进行一个反思或总结,再简单规划一下第二天的时间和工作安排。这个过程并不会占用太长时间,几分钟的时间足矣。逃离人生阶段迷茫的方式就是充分的了解自己优势与不足并且清晰的定位自己,再针对自己在每个阶段该专注于什么事情、该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做出设定与把握。

l沉着冷静,点石成金

进入国际组织实习的前期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国内负责老师初审评估、英语口语水平测试(同雅思口语难度一致)、受申国际组织主管的线上面试。前两个阶段的考核时间拉锯并不算太久,基本上一周左右就会出结果。口语测试采取线上通话的方式,在我选择好时间之后会有专业测评老师发起通话,整个过程我的准备时间也并不算太久,最终我以7.5的分数顺利拿下口语测试环节。接下来,就进入了自我资料申请准备阶段,资料履历上的每一次学习经历、每一张获奖证书在此时此刻都会成为我们顺利匹配到合适的国际组织的筹码。然而作为中国青年,想要加入到国际组织的大家庭中,保持并展现对该工作的激情与情怀、怀揣着在国际舞台上积极传递中国故事的热枕等等都是极为重要的。

参加国际组织的主管的面试是最关键的环节,尽管通过了基本的考核,但最终的敲定权仍在主管手中,因此面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最让我费劲心思、焦虑苦恼的地方。如何在充分展示自我的同时直击重点?如何跨越文化鸿沟直抒胸臆?如何在对话过程中展示我校以及中国大学生风采?等等都是需要我仔细斟酌的问题。同时我还需要反复熟悉自己的CV和动机信,了解所受申组织的目标以及活动宗旨。真正进入面试环节中,情况其实要我预想的要好很多。面试过程中会有国内以及海外老师的陪同,主管也是十分温柔和慈祥的人,我只需要大大方方的进行自我介绍以及问题沟通即可,面对突发情况(网络断线、语言表达不明确、大脑待机.....)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随机应变就好。

距离面试结束到真正参与到实习工作中,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在此期间我的工作大都是收集和整理资料,搜集有关2023年全球议程并进行汇报与总结。工作内容操作难度并不大,但更多的是考验我们文书整理、筛选总结信息的能力,当然在实习工作中,我也面临了很多棘手的问题,不过在同相关负责老师的帮助下也都迎刃而解了。面对困难的问题不能轻易放弃,更不能站在原地,要稳住心态,作为国际实习生我们不仅代表了母校的形象,更代表了一名中国青年的形象,要敢于突破自己,敢于发现自我问题并及时改正才是关键 !

l学无止尽,一生当求

20岁这一年我收获很多,从大学前两年对生活学业的迷茫到现在已经有了对自己的人生逐步规划,从刚开始在学长学姐面前会紧张到搓手到现在面对国际化场所上也能从容镇定,从初出茅庐时的不自信到现在无畏风霜的积极自信都是我在每一次跌倒、每一次碰壁、每一次失败后积累的经验与总结的规律。我希望大家能够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遇到问题和挫折不要泄气,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不要停下探索的脚步,更不要磨灭自己心中对理想的热枕。更不要过度焦虑未来,过度担忧自己的前途,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个阶段该完成的事情,丰富自己的履历,等到机会来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就有能力可以承受住了。最后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抓住机会,迎接挑战!


 

/文 刘星池   审核 王静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