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风采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022-11-07 点击量:

2022112日下午2:30-5:00,我院成功召开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院内选拔赛。三个本科教研室通过内部报名、选拔,推选出国际政治教研室的华翔、外交学教研室的张燕军国际政治与全球治理教研室的赵冬倩三位老师参与此次比赛学院所有老师线上线下相结合观摩比赛院长张杰、副院长姬文刚以及英文学院副教授、在多次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的苗淼副教授受邀担任评委和指导教师。

比赛分说课和讲课两个部分。

第一位展示的选手是华翔老师华老师首先从课程内容、教师信息、教学目标、创新项目四个方面展开说课,并重点强调启发式教学和研究式教学两种教学路径,以达到教学育人的目的。在讲课部分,华老师详细展示了“外交的官方定义”这一小节的授课过程。课程从外交的定义、外交的五要素、外交的目的、外交的主体、外交的执行者五个方面展开,授课期间注重引用知名学人、政治家的言论,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同时引入自己对外交的思考,外交是近代主权国家产生以来出现的概念,那么中国“古代外交”是否成立?在外交的定义中能否忽略外交主体中的“主权”问题?外交的执行者到底都包括哪些?通过这样的引导,华老师让学生多方认识学界、政界以及自己对于外交的认识,并慢慢形成自己的思考。

第二位展示的选手来自张燕军老师张老师的说课简约而不失严谨,重学理而不忘思政。课程选用了“飘扬的龙旗-晚清时期的中外领事关系”这一节。张老师从晚清时期第一面国旗三角黄龙旗导入,成功引起大家兴趣然后从中国领事制度的渊源、晚清时期的中外领事关系、晚清在外设立领事馆的评价三方面展开。在授课过程中,张老师以向外国派驻领事为切入点,分析晚清外交体制、外交观念的变化;同时通过对比晚清领事保护工作的艰难和当前我国对领事工作的重视,使学生直观掌握国家实力对外交工作的影响。

第三位展示的选手来自赵冬倩老师赵老师展示的课程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之治”。在说课部分,赵老师特别强调要通过问题引导学生一步步思考,不仅在课上进行思考,而且在课下也会继续思考,从而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能力。在说课过程中,赵老师通过“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世界往何处去?”“当前治理体系”、“国家的选择”、“中国的探索”几个方面展开,期间不断抛出问题,如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有哪些、当前欧盟面临什么样的问题等,积极开展与学生的互动,引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度。

三位老师展示结束后,苗淼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苗老师认为所有人的展示都有很多可取之处例如华老师的现场展示比提交的教案文本更加精彩,建议继续进一步完善文本;张老师的切入点很好,是大家有一定了解但不是很熟悉的内容,这样最容易引起大家的兴趣;赵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意识非常好而且有教学实践环节和虚拟教研室联合备课的经验等等。此外,苗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多次参加教学比赛的宝贵经验,建议大家更加注重说课,注意各部分内容的时间分配;授课时间有限,因此建议大家选择一两个重难点展开论述;给评委看的文本可以通过高亮、加粗等方式显示重点等等。学院内参与过该比赛的老师们也纷纷提供了很多建议,例如在制作PPT时注意字体大小、严格注意时间的把控、反复琢磨文本、多次演练等。

此次院内选拔赛也是我院近年来组织的首次全院集体教研活动,标志着我院开始从规范性教学向规范性教学过渡高质量教育教学的阶段迈进。从报名后教师的备赛到比赛中选手们的展示,从参赛者的现场反思和经验总结到学院其他老师观摩后的心得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最后,院长代表学院对教学提出了几点要求,特别是态度上重视教学,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课堂中,展示到教学中,付诸到行动中,真正落实“以本为本”。

【评委简介】

苗淼,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教师、副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亚青年文学等。主要讲授课程为《当代青少年文学》和《高级英语》。曾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青教赛二等奖(2016), 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017), 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0),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陕西赛区特等奖(2021),和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2)。主持校级教改、信息化课程和陕西省教育厅科研等项目,参与省教改及国家社科项目,在国内外发表中、英文论文数篇。

 

图:王薇  文:牛丹丹  审核: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