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2023年“五四”表彰暨“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退伍大学生爱国主义报告会

2023-05-0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宣传优秀退伍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帮助青年学子更深入地了解征兵政策,我院于2023年5月6日在SA105召开国际关系学院2023年“五四”表彰暨“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退伍大学生爱国主义报告会。副校长李雪茹老师、校团委书记王娜老师、校学工部副部长杨小江老师、院党委书记王静老师、院长张杰老师、各科室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2022级全体学生和第64期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外交2202班苏娅雯和严逸飞同学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上半场,院长张杰老师宣读“五四”评优表彰名单。经共青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决定,我院共有3个先进集体和16位先进个人荣获表彰。李雪茹副校长、校团委王娜书记、杨小江副部长、王静书记、张杰院长依次上台为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undefined

大会下半场,与会全体师生观看励志军旅宣传片《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通过短片,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军旅生活的励志与艰辛,深刻认识到国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筑牢心中的护国“长城”。

会上,由我院主持人队的同学们为现场师生带来诗朗诵《忠诚铸军魂》。“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风吹日晒,红色热血未曾减淡;沙场驰骋,忠诚之心从不动摇”。同学们的精彩朗诵让在场观众们心潮澎湃,对每一位饮冰多年,难凉热血的中国军人肃然起敬。

我院退伍大学生国政2201班孟令琪同学以“将青春压进枪膛,为祖国保驾护航”为题为在场的青年学子宣讲了一堂精彩生动的青春报告会。孟令琪同学从军旅生活的起始讲到难忘的新训生活,从真正的军旅生涯讲到退伍后的个人生活,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部队期间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从懵懂少年到驰骋疆场的蜕变历程以及在部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获所得。用切身经历和体会鼓励同学们投笔从戎,报效祖国。她提到:“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自己虽然现在已经退伍,但是无论将来遇到什么困难,自己始终会保持一腔热血,迎难而上,做到退伍不褪色。两年军旅经历的所有苦难,都会成为未来人生之路上的导师,指引我不断前行!”

我院党委书记王静老师代表学院对本次荣获“五四”评优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近年来我院团委的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营造朝气蓬勃的校园学习和生活氛围。通过引用陈独秀先生:“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告诫同学们青春的时光是宝贵的,要珍惜青春大好年华。最后,王静书记号召所有国关青年坚持自立自强、坚持胸怀天下,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通过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前辈学习,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大会在全体师生共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的召开将引导我院师生特别是广大青年们学习红色文化,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展现青春担当,践行青年使命,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所获表彰名单:

五四红旗团支部: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外交2102团支部

先进团支部;2021级创新实验班团支部

优秀共青团干部:张骁炜、曹昊轩、王颖慧、尉迟庆文(青年成长服务中心)

优秀共青团员:牛佳璐、屈佳荣、贾雪、闫栩、孙睿臣、徐志腾、张悦、石雅萱(模拟联合国协会)、李一飞(模拟联合国协会)、费 坤(青年成长服务中心)

学生会组织先进工作者:王雨林、项新悦

 

/文  徐志腾 张悦 项新悦 罗礼慧    审核 王静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