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4-03-15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感悟诚信统计,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2024年3月13日中午,在JE426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项新悦同志主持,支部书记李晨晖和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项,由曹昊轩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活动第二项,由丁珂歆同志领学《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办法强调,制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现、调查、行政处罚、案件移送提出程序性要求,明确对领导人员、统计机构及有关部门责任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检查对象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认定。统计、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活动第三项,由项新悦和王萌萌同志领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与《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统计督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计督察工作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有关纪律要求,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力度,积极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支撑。

活动第四项,支部党员针对以上学习内容交流心得感悟。张宇峰同志提出我们要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统计素养和辨别能力;李小可同志认为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统计造假的重要性;杨倩同志认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应该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支部党员自身的统计素养和辨别能力,今后党员同志也将用实际行动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为党和国家统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曹昊轩 项新悦 丁珂歆 审核:王静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