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版

2022年09月16日 11:35  点击:[]

一、学科简介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学位授权点设立于2021年。该学科基于西安外国语大学28个语种和专业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优势,依托国际关系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波兰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等学科建设和培育,立足陕西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围绕南亚研究、中东欧研究以及中亚研究形成特色研究领域。本学科点面向国家战略,立足西北,聚焦陕西,为构建“大开发、大开放、大安全”西部开发新格局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理论功底厚实的高端人才。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兼具全球视野与中国情怀,能够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校(所)、外向型企业从事外事工作的专业人才。通过系统学习,学生能够熟悉世情国情发展趋势,掌握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研究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该学科研究的最新重要进展,运用国内外前沿研究方法,独立或在导师指导下提出与选定区域和国家相关的研究问题,制定出完整的研究计划和解决方案,具备撰写资政报告和学术论文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下设的专业方向:中亚研究、南亚研究、中东欧研究。

(一)中亚研究

旨在培养通晓中亚国家国情,熟悉中亚地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资源环境等领域基本情况,具备多学科知识储备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南亚研究

旨在培养能够通晓南亚国家国情,系统了解南亚地区政治、经济、外交、安全领域热点问题,能够运用国际关系理论进行系统分析的创新型人才。

(三)中东欧研究

旨在培养精通欧洲历史与文化、熟稔中东欧区域与国别基本情况,服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融语言技能、人文素养与欧洲视野于一体的应用型人才。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累计学习年限最长为五年。

五、学分要求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35分,其中包含必修环节3学分(科研活动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和实践活动1学分)。

分类

学分

公共必修课

8

公共选修课

≥2

学科课

专业必修课

12

专业选修课

≥10

补修课程

/

科研训练

科研活动

1

学术活动

1

实践活动

1

合计

≥35

六、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中英)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学分要求

备注

公共必修课

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A study of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综合考查

1

8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social science methodology

18

1

综合考查

2


外国语

英语二外

English as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72

4

综合考试

1+2


法语二外

French as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72

4

综合考试

1+2


西语二外

Spanish as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72

4

综合考试

1+2


德语二外

German as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72

4

综合考试

1+2


日语二外

Japanese as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72

4

综合考试

1+2


俄语二外

Russian as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72

4

综合考试

1+2


学术道德

学术道德规范与心理健康教育专题

Academic Ethics and Mental Health

18

1

综合考查

1或2


公共选修课

综合素质课

体育模块

Physical Education Course Module

36

1

综合考查

1或2

 

≥2


美育模块

Aesthetic Education Course Module

36

1

综合考查

1或2


劳动教育模块

Labour Education Course Module

36

1

综合考查

1或2


新时代新思想理论专题研究

(Monographic Study on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18

1

综合考查

1或2

必选

学科课

专业必修课

国际关系史精要

Essential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36

2

综合考查

1

12


数据挖掘与分析

Data Mining and Analysis

36

2

综合考查

1


政治学基础与前沿专题

Foundations and Frontiers of Politics

36

2

综合考查

2


国别区域研究导论

Introduction of Nation-States and Areas Studies

36

2

综合考查

2


国际关系理论

An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ies

36

2

综合考查

2


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Research and Writing

36

2

综合考试

2


专业选修课

南亚国别和区域研究

Area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of South Asia

36

2

综合考查

3

≥10

该模块最少选1门

中亚国别和区域研究

International and Regional Studies for Central Asia

36

2

综合考查

3

中东欧国别和区域研究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Countries Studies

36

2

综合考查

3

全球文明通论

General Theory of Global Civilization

36

2

综合考查

3

该模块最少选4

 

中国对外关系专题研究

Research on China's Foreign Relations

36

2

综合考查

3

政治地理学

Political Geography

36

2

综合考查

3

发展经济学

Development Economics

36

2

综合考查

3

国家安全前沿问题研究

Research on frontier issues of National Security 

36

2

综合考查

3

人类学通论

General Theory of Anthropology

36

2

综合考查

3

补修课*

比较政治学

Comparative Politics

36

2

综合考查

2

/


全球治理概论

Introduction to Global Governance

36

2

综合考查

1


*补修课是指跨学科考取的硕士研究生须分别补修至少2门相应学科硕士或本科的核心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不计学分。

七、科研训练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除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外,还应参与科研、学术与社会活动等必修环节,原则上应在两学年内完成考核,考核合格后获得3个学分。

(一)科研活动(1学分)

研究生必须完成一项与本学科相关的科研工作,具体形式包括参与科研课题研究、整理文献资料、撰写研究报告等,由导师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获得1个学分。

(二)学术活动(1学分)

1.研究生须参加导师定期组织的研究例会,汇报研究进展,开展学术讨论。硕士研究生至少每月一次。

2.研究生在全校范围内至少参加10次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完成一篇学科发展综述报告。

3.硕士研究生应在一定范围内作一次学术报告。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同时达到上述要求者,取得1个学分。学院负责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具体考核工作。

(三)实践活动(1学分)

研究生应通过实践活动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内容及形式参见学院制定的“三助”活动管理办法,由学院负责考核,考核合格取得1个学分。

八、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安排在第4学期完成。主要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分修读、学术参与度、专业研究能力提升、身心健康等情况,要求研究生填写《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考核小组由国际关系学院学位分委员会组织,主要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专家(校外专家不少于1人)组成。中期考核对于考核特别优秀者给予奖励,不合格的应于6个月内再次考核,仍不合格的,终止学业,并按照学籍管理条例办理。

九、论文开题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硕士研究生应修满学分,在通过中期考核后,即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题目并拟定提纲,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选题来源与意义,与选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预期研究成果及工作进度安排等。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评阅与答辩后方可撰写毕业论文。论文开题时间为第4学期完成。

十、硕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硕士研究生在全面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各个环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位论文,并提交论文终稿,经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后,先进行预答辩。预答辩通过后,方可申请最终答辩。

(一)论文字数要求:3万字以上。

(二)论文质量要求。

1.选题应具有前沿性和新颖性,应当具有理论或现实意义。

2.论文应合理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在充分占有研究资料和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有创见的学术观点。

3.论文观点鲜明,材料准确翔实,论证逻辑严谨,层次结构清晰,语言表述流畅。

4.论文写作必须遵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引文和引述他人的观点必须在注释中标明。

如论文有学术不端行为,则不能进入答辩程序。

十一、获得学位应达到的科研创新能力要求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继续严格执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同时,根据《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申请科研创新能力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学科特点,鼓励硕士研究生结合科研工作,在攻读学位期间取得多样化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须满足以下条件中需至少一项:

1.在普通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

2.在具有国际标准图书编号(ISBN)的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1篇;

3.在省级及以上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

4.在省级及以上党政机关、高校或科研机构主办的公众号发表学术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1篇。

5.主持并完成校级研究生科研项目1项;

6.主笔撰写导师的专著、编著、教材、译著中1个章节;

7.参加院校级以上(含本级)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2次;

8.参与学院教师主持的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项(证书中有署名);

备注:

1.发表论文应是研究生入学期间与本领域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成果,学术论文投稿前必须经导师审阅同意。研究生必须是学术论文的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或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收到论文录用通知,视同发表,但个人必须书面承诺,保证在半年内正式发表完全符合要求的学术论文,同时提交论文录用通知书、版面费收据、论文底稿等材料。

3.会议综述、会议通讯、科普知识、工作经验、会议报道类文章等不予认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