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关·讲座|我院成功开展“观察与思考:美国‘抗疫’与‘BLM运动’”讲座

2020-10-16 点击量:


我院成功开展“观察与思考:美国‘抗疫’与‘BLM运动’”讲座


讲师介绍

白建才,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世界史学科带头人,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与东西方冷战研究》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世界史教学与研究,著有《“第三种选择”—冷战期间美国对外隐蔽行动战略研究》、《美国:从殖民地到惟一超级大国》、《俄罗斯帝国》、《美苏冷战史》等著作多部;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项,参加教育部重大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多次获陕西省政府、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曾兼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西北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现兼任《世界历史》编委会委员等职。

 
内容简介  

2020年1-7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白建才教授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及中美航班的中断或大幅度削减滞留美国,得以在美国近距离观察了其“抗疫”与“BLM运动”。本讲座将探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美国的迅猛发展及其原因,“BLM运动”的暴发及其根源,美国疫情与“BLM运动产生的后果影响,并提出一些关于美国社会矛盾、国家治理、国际局势等问题的具有启发性的思考。



为增强学生对于新冠疫情在美国迅猛发展的过程和原因及新冠疫情对国际形势的影响等方面的理解,我院于2020年10月15日晚间19点至21点在SA105举办了“观察与思考:美国抗疫与BLM运动”讲座,主讲嘉宾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白建才教授。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杰老师主持,我院吕香芝老师、邱宏老师、2017级辅导员王欢老师以及2019级和2020级部分学生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白建才教授主要讲解了美国疫情迅猛发展过程、疫情迅速蔓延原因、此次疫情对美国产生的后果和影响以及引导学生思考这四个部分。



 讲座开始,白建才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在美国的亲身经历,总结他本人在美国的所见所闻,以时间为线索,相关图片资料为桥梁,为同学们再现美国疫情逐步在全国蔓延的发展过程和令人震惊的蔓延速度。紧接着,白教授深究其原因,表示这与美国一直以来追寻自由主义的传统是分不开的,并指出,此次疫情对美国和国际形势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成为了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无疑会使其国际信誉和国际领导地位有所下降,同时也加剧了中美关系及国际形势的恶化,对未来国际社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综上所述,白教授提出了以下四点思考:美国的种族和阶级矛盾,美国制度需要适应新的变化,美国的霸权地位开始走衰,世界范围内挑战和机遇并存,并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和分析。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对于当前美国的霸权地位是否会重振以及未来国际形势的相关问题,白教授从美国历来发展理念和现今国家发展角度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我院副院长张杰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白教授精彩的讲解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国际关系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提出期望,以更好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的战略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