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组织“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2021-10-21 点击量: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在我校长安校区JA11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教授主讲,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JA409教室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汪顺玉教授以严谨的逻辑和缜密的思维,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和界定规则,要求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希望同学引以为鉴,洁身自好。接着,汪教授从研究创新的角度出发,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注重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将来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最后,汪教授以“规范促创新,跨越学科边界,培养信息素养,心系国之大计”作为结语,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坚守信念,践行学术道德规范。


讲座结束后,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姬文刚结合讲座主题对大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张杰院长结合国内发生的一些实例,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总结今天的讲座内容,端正科研态度,规范对待学术研究,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

姬文刚副院长指出,学术道德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学术不端行为需要警钟长鸣,学术道德规范应该牢记于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生有较大差别,尤其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术不端行为会对自身荣誉和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危害。姬副院长希望全体同学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荣誉意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秉承学术道德,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

 

最后,班长牛佳璐组织全班同学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和研究创新”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骁炜同学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注重科学研究,但更要重视学术道德,任何抄袭、剽窃、伪造等学术不端的行为都应被摒弃。屈佳荣同学谈到,要学会自主学习,注重团结协作,培养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为未来实现科研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