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四)中美战略博弈下的南海问题

2021-11-04 点击量:


为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加深同学们对学术前沿具体问题的关注。11月4日上午,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洁老师于线上为我院同学进行了题为“中美战略博弈下的南海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姬文刚老师主持,我院2020级全体同学聆听讲座。

 张洁老师首先谈到了选题问题,她指出南海问题也折射出中美长期性战略博弈的问题,然后正式开始介绍讲座内容框架,共分为四个部分,张洁老师随后进行讲解。


 第一部分,张洁老师首先把目光聚集到南海地缘政治的概况,其次谈论到历史与法理依据,表明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随后指出从南海问题的形成与主权声索斗争来看,南海问题的发展阶段可以分为三个时间阶段:20世纪70年代—2002年:问题形成期、2002年—2009年:谈判协商与doc签署、2009年后:重新升温期。

张洁老师以几个位于南海不同位置的国家对于南海的控制情况等来分析得出各国对于南海的利益分割问题是复杂并且想利益最大化的;第二个时间段主要谈论到1991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对话伙伴的关系,以南海问题为首要议题,至2009年维护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第三个时间段,重要的关键点是中国在2019年GDP达到了全球比重第二,地区格局开始变化,南海问题逐渐升温,各国加大对南海的维“权”行动,还有南海仲裁案(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的提出,中国对于此的回应是不接受,不承认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第三大点,南海问题的变化以中美博弈为关键变量,中美关系的变化也与美国对于南海政策的变化息息相关。南海问题被嵌入印太战略,美国利用规则的解释权来抹黑中国并粘合盟友,美国与许多不同国家建立双边及多边机构来进行合作。


美国对于南海问题诸多干涉,对南海形势造成严重冲击,美国长期以来美国打着“航海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对地区造成严重危害。美国因为南海问题对于中国进行肆意的抹黑,对一些事件进行选择性的报道,拜登政府的多边主义,让东南亚国家对于中国的好感度下降。在2020—2021年许多国家在南海肆意进行一些外交、经济与军事的活动,肆意模糊界限。接着来到最后一个部分,南海问题的发展趋势仍会以中美博弈为关键变量,而对于中国的对策建议围绕在两个部分,一是确定目标:确保中国崛起的外部环境稳定,确立战略目标的优先排序;二是提升国家海洋治理能力建设,统筹国内各方的政策与行动,重视软实力的建设,也要稳妥处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张洁老师最后总结到:1.南海问题已经由地区博弈转变为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博弈 2.南海问题其实是很复杂的,军事、外交、经济等元素都有体现 3.南海斗争将在多领域以多方式持续进行 4.中国还需要与其余相关国家处理好关系,避免四面出击。

接着来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以南海仲裁案时中美之间博弈的具体情况、对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的趋势、中国应该如何在加强南海的军事力量和维护中国国际形象、中美南海问题上国际话语权实力优势对比的发展变化历程等进行提问,张洁老师也逐一进行了精彩解答。最后讲座在张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下结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