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五) 一带一路与中亚

2021-11-05 点击量:

为了扩充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我院在教学实践周组织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家讲坛。11月5日上午,我院在SA105开展了以“一带一路与中亚”为题的专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老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姬文刚主持,王志老师同2020级全体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老师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为开端,分别介绍“一带”与“一路”的具体走向。从中亚的地区定义入手,介绍广义概念,狭义概念。讲述了中亚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人文特点、地缘环境特点。而后强调中国与中亚的亲密关系,历史文化联系源远流长。李老师结合多年“一带一路”工作经验,高度概括一带一路建构的历史要义和时代内涵。强调丝绸之路作为文化联系纽带的作用,丝绸之路具有友好合作和平的关系。在远古时期,丝绸之路就将中国技术传播到中亚地区,促进了中亚等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而后,讲述了中亚历史上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的历史交流,如汉代张骞出使,东晋法显游历所著《佛国记》与唐代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等。突出一带一路的意涵,在定义上强调一带一路是倡议而非战略。


随后李老师强调,一带一路中国地缘战略环境总体需要的重大抉择。陈述了中国周边的客观环境,在充满挑战的时代,选择一带一路是基于国家利益和安全的考虑。大国在中亚的博弈日趋对抗。同时,李琪老师也强调,与美日印的籍“丝绸之路”为利用资源,以经济手段为契入点,进行地缘政治的博弈的一带一路决策不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以和平、发展、合作为理念的中国周边战略思想。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升级和战略对接注入动力。

之后,李老师以地缘关系经济为基点,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为题,讲述了历史上中国与中亚的文化交流。哈萨克斯坦因能源匮乏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引起我们对对能源保护的思考。经济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着力点,当前经济发展处于转型时期,面临各种问题。同时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在中亚的见闻,从中可见中国与其的密切联系,强调中欧中亚班列在疫情时期的重要作用。

最后,李老师提到,一带一路面临着疫情时期的巨大挑战。李老师列举了诸如阿富汗问题、俄罗斯毒品猖獗等疫情引发安全危机。同时,疫情加剧了中亚民众贫困化,青少年犯罪、宗教极端主义等出现,使“一带一路”安全环境面临新挑战。提出在这种背景下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反恐机制”和“国家安全机制”相结合的重要作用。

李琪老师的讲述引人入胜,引经据典,就“一带一路”和中亚合作问题为切入点,突出了中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使我们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和腾飞与“一带一路”的发展有巨大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