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专业技能培训:党政机关公文概述

2021-11-06 点击量:

为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升技能素养。2021年11月2日、11月3日,魏娟玲老师于线上开展了关于“党政机关公文”的专业技能培训讲座。在讲座开始,魏娟玲老师首先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为例,对公文写作的基本知识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说明。




培训内容


本次讲座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公文概述。魏老师对公文以及党政机关公文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解释说明。随后魏老师分别按照使用范围、性质、传递方向等分类依据对党政公文的类型进行了讲述,包括规范性党政公文、法规和规章性公文、执法性公文以及通用性公文。最后魏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公文的特点,具体包括制发的法定性、法定的权威性、执行的强制性、体式的规范性。


第二部分为公文格式。魏老师对涉及的基本概念进行了介绍,其次对党政公文的排版格式,包括公文用纸的技术指标、公文用纸幅面尺寸及版面要求、排版规格、标点符号的使用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讲解。魏老师重点强调了公文标题的作用、结构以及标点的使用。最后魏老师以图例等方式详细介绍版头、主体、版记等公文文面格式的具体要求。


第三部分为公文文种及其选用规则。魏老师对公文中的行文规则、行文方向、行文方式、行文关系进行了概念介绍。其中行文方式包括逐级行文、越级行文、多级行文、普发行文、通行行文五种。魏老师还对统一组织系统行为关系与非统一组织系统行为关系进行了讲解。魏老师以西安外国语大学为具体例子介绍分析了几种行为关系的具体含义。


第四部分为几种常用的公文写作。魏老师对常用公文写作中的基本概念进行了介绍,公文包括决定、决议;通知、通报;公报、通告、公告;报告、请示、批复等。其次魏老师介绍了选择文种的规则,如根据发文目的、发文机关权等情况进行选择。紧接着魏老师讲解了公文的结构安排,其中包含条文式、篇段式、分部式、贯通式。最后魏老师对公文写作中的标题和正文中的写作细节进行了概括和介绍。


培训总结


詹馥榕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学习总结,将魏老师讲座中的重点内容向同学们作了梳理和概括。副院长姬文刚老师也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叮嘱同学们课后认真对照笔记深入学习和消化讲座知识要点,练好文笔,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牢基础。两位老师和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都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同学感想


张婉婉同学:通过讲座学习,党政机关的公文写作范式非常严谨,不同的公文类型也有不同的特点,我想正是党政机关公文的法定性、法定的权威性、执行的强制性、体式的规范性使之必然拥有严谨的格式,今后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本次讲座对于我们有考取公务员意向的同学来说帮助很大,使我们从中受益匪浅。


张楚涵同学:作为大学生,特别作为外交专业的学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的相关内容至关重要,这对于我们现在的学习和日后的工作有重要的意义。这次的专业技能培训使我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汲取到了技能素养,可以说是收获颇丰。


张洁榕同学:这次讲座让我对行文规则、行文方向、行文方式、行文关系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党政机关公文的书写是一件非常严谨的工作,对于以后打算从事相关方面工作的同学来说这次讲座很有必要,对我们以后的帮助很大,通过此次讲座使我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