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暨“区域与国别研究前沿讲坛”第4讲 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

2021-11-12 点击量:

 为提升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1111日上午,我院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键于线上开展了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姬文刚主持,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胡键老师首先以Study”这个单词引入,将分解成五个方面S- sightT- techniqueU-understandD-disciplineY-yoke,并分别进行了阐述。

     第一个部分sight(看见、发现),胡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一是研究的目标取向;二是研究的具体范围,三是对学术问题产生质。胡老师建议大家在做研究选题要有问题意识,选题范围要适中,并要有敢于质疑的精神。胡老师介绍了发现问题的方法:一是阅读文献二是进行社会调查。在阅读文献时不仅要梳理问题的历史发展脉络,还要选择正确视角多学习有代表性的文献;社会调查对区域国别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脱离实践的学术研究意义甚微,因此本专业研究生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

     第二个部分technique(方法、技巧),胡老师告诉同学们,研究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自己的,提醒学生们既要学会使用量化模型,但也不能过度追求量化模型陷入困境,研究方法是服务于研究问题的,而不是为了解释问题。接着,胡老师从层次感、缜密性、科学性、学理性、严谨性五个方面向同学们教授了问题论证的技巧

     第三个部分understand(理解、领会),胡老师指出这是更深层次的学术研究,只有在理解研究对象、理解文献的基础上,才能够提出问题、提出质疑、形成自己的主见,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对研究对象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比较。

     第四个部分discipline(规范、规训),胡老师从学术研究活动的规范学术制度的规范学风规范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教育同学要培养自身良好的学术道德

     第五个部分yoke(驾驭、联结),胡老师首先从解释yoke”这个单词出发,解释了其在这里是“驾驭”的意思;接着从学术研究的目的出发,指出低水平和重复的研究没有意义,创新才是学术研究的目的,高质量学术期刊主要任务是储备思想、鼓励创新呈现佳作;最后,胡老师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搞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对构建中国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有重要作用。

     胡键老师以“研究有法、研无定法、贵在得法”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同学们也结合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胡老师进行了提问,胡老师一一做出了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姬文刚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胡键老师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经验特别是学术创新、学术规范、学术伦理等方面经验、感悟倾囊相授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切身难题。接着姬老师谈到了研究生入学术圈的“道”与“术”,“道”做学术研究有一定的约束性,“术”即要熟悉学术研究的技巧,“道”和“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希望同学们在坚守学术道德的基础上,大胆突破、努力创新,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屈佳荣   图:徐学宁  审核:姬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