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讲座

2021-12-02 点击量: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为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12月1日上午,学院邀请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孙斌教授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宪法重要论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讲座。


孙教授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宪法的重要论述,从宪法的性质、地位和权威宪法的发展宪法的实施宪法的遵守宪法的监督宪法的宣传教育等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精髓。

接着,孙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治建设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卓越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孙教授结合实例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

最后,孙教授深刻认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对法治实施的监督,保证国家机关切实履行法治实施职责”、“加强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路径


本次讲座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营造了校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