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暨“区域与国别研究前沿讲坛”第五讲 欧洲经验的独特价值和普遍意义

2021-12-10 点击量:

为拓展学院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12月9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于线上开展了题为“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欧洲经验的独特价值和普遍意义”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姬文刚主持,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一是如何正确认识“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二是在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研究的视阈下如何看待欧洲经验。

首先,崔老师详细介绍了区域国别作为研究门类的发展历程;接着,崔老师谈到我国对区域国别研究的现实需求,他以20世纪90年代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和“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中国从利比亚撤侨为例,说明我国国别和区域研究是国家战略和企业政策需要,从现实角度说,通过国别和区域研究不仅可以更好的了解外部世界,更能切实保护我国的海外利益。最后,崔老师立足于区域国别研究,指出要建立我们的世界观,弥补国际关系理论缺陷。

接着,崔老师谈到,欧洲是现代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关系的发源地,一方面民族国家和主权等许多概念源于欧洲,是欧洲实践经验的总结;另一方面,面对多样化世界,文明多样性与普遍性和独特性的关系,也值得深入思考。在谈到欧洲中心论时,崔老师从欧洲贸易和宗教出发,分析欧洲是如何利用贸易规则和宗教信仰,来改变其他国家意识形态,将欧洲独特性上升到世界普遍性。总之,欧洲研究具有独特价值和普遍意义,工业文明和领先之处使其把独特性演变成普遍性。因为历史经验的不同,我们提出“共同价值”,而非“普世价值”。其实区域国别研究,就是把普遍性放入特殊性中。最后,崔老师以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典故隐喻结束了本场讲座。


【提问环节】

1、任炜辰:欧洲如何平衡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真正做到战略自主?

崔老师从欧盟战略制度和各成员国的角度出发,指出欧盟能源自主、防务自主以及经济自主的现实可行性,针对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展开详细解释。

2、屈佳荣:关于德国的对华政策问题。

崔老师从短期和长期分别说明了德国方面对华政策的基本模式。

【讲座启示】

韦舒婷:通过崔老师的讲解,我对“国别”和“区域”这两个概念以及各自的研究切入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我日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此外,崔老师紧跟时事,为我们讲解了最近的热点事件,如立陶宛事件、欧洲战略自主、德国大选等,这也使得我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此次学院举办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覃丽娜:今天的讲座上,崔老师引经据典,理论联系实际,阐述了他对欧洲经验的独特见解,激发了我对许多问题的思考:我们能从春秋战国时期七雄争霸、三国时期群雄逐鹿历史中得到哪些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的启示?如何看待欧洲的“普世价值”?中美竞争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等等,研究国际关系脱离不了对历史和理论的学习,追溯历史往往能让我们找到对现实问题的启发;既有理论与现实的矛盾,也有助于我们发现新的有价值的研究。崔老师的讲座让我坚定了对于历史与理论学习的决心,被崔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染,我今后也将更严肃认真地对待学术研究。

陈砚:在此次学术讲座中,崔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从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和欧洲经验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解,整体过程展示了老师极强的专业背景知识与能力,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的学生,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更深层次地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第一,以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的方式看待国际关系;第二,以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出发思考国别区域研究;第三,从联系和区别这两个方面辩证地探索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之间的关系;第四,将理论和方法相结合,在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的视角下分析复杂多变的世界,努力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屈佳荣:崔老师对国际事件独到的解读,醍醐灌顶,发人深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崔老师总结了欧洲忌惮俄罗斯忌惮的三点原因,一是俄罗斯超强的军事实力,二是俄罗斯人民超强行动执行力,三是突然的战略行动。我觉得国际关系的魅力就是在于,能将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理论框架或者因果机制解释清楚,并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能有幸聆听崔老师的讲座获益匪浅,不仅增加了对国际关系的学科兴趣,更是对学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热情。

赵海旭:今日有幸听了崔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颇有感悟。崔老师先是浅谈了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的学科意义,接着分析了当下该如何从国际关系的视角下看待欧洲。听完了讲座,感触深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区域国别研究虽然起源于西方,在近代兴起于中国,但对比古今,纵横中外,新时代的中国区域国别研究者更背负了一个崇高的任务: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当下,将区域别国研究服务于中国外交战略,致力于新型国际理念的构建,上升于为全国际社会、全人类提供平等和平的共同交流理论支撑。

这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我们学科,我们不仅要国家民族角度研究他国,也要从全人类命运的角度丰富国际关系的内涵,传达出互相尊重、共同发展、公平公正的的国际道义理念。“为生命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作为普通学术研究者,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无愧于国家的期望和历史的使命,有一分就出一分的力,这样我们就可以点滴汇聚成江河,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出中国学界的力量。二是,崔老师为欧洲研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哲学视角,即在把握欧洲独特性的基础上,把普遍性放入区域的独特性中加以检验以及提炼。我觉得这个研究思路很新颖也很有现实意义,对我们以后的研究大有益处。

讲座最后,姬文刚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诚挚感谢崔洪建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院的首届研究生开展讲座,特别是解答了大家对于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专业的疑问,崔老师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解答,用丰富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理论体系,还上升到哲学高度,探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给同学们丰富的启示和灵感,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道路上大胆突破、努力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与智慧。


                   文字:屈佳荣 图片:徐学宁 审核:姬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