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第一讲

2022-01-10 点击量:

为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研究生教育“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2022年110日上午,我院启动了2022年研究生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活动院长张杰做了当前国际格局演变与热点问题”主题讲座,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及我校各专业研究生代表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杰老师当前学界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入,分别从人口、经济、自然资源、领导人更替和外交政策变化等方面分析了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变化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此次哈萨克斯坦局势失控的原因,理清了其背后的逻辑关系和美国与俄罗斯对其的政策主张,并预测其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

其次,张杰老师讲解了当前国际格局的变革与重塑,包括四个趋势第一,目前的整体态势是西强东弱,西方在经济领、军事、科技和传播等领域占据总体优势;第二个趋势是东升西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世界的贡献正在逐步加大;第三个是美国将衰未衰的趋势,美国面临严峻的国内问题,但在重要领域仍享有霸主地位;第四个是中国将强未强,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现代化水平提高,但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最后,张杰老师系统地梳理了中美关系将其分为五个历史阶段,从六个方面出发分析了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此外,张老师还扩展分析了当前中印、中日和中美之间的关系


学生感想

赵海旭:新冠疫情的不断反复的背景下,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哈萨克斯坦发生暴乱,美国在我国南海屡屡挑衅,各国经济衰退,全球范围内局部暴乱屡屡发生,民粹主义逐渐抬头。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仍旧处于新旧格局交替的动荡时期,中国如何在变局中谋求和平与发展,与各国达成健康稳固的外交关系,协调各方利益,是我们要冷静考虑的问题。

高嘉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际格局正迎来变革和重塑,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世界各国都不能独善其身,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家的关系仍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新老问题仍需要着重关注。对于中国来讲,在各项水平取得了巨大进步之时,更应该关注结构转型升级、领土完整和维护国际秩序。

那乾慧:在今天上午的讲座中,张老师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其中,尤其是关于哈萨克斯坦的局势令人印象深刻。哈萨克斯坦的骚乱始于民众对于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抗议,但抗议很快升级,继而政府大楼遭到袭击并被纵火焚烧,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与恐怖分子走上城市街头,并且开始针对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政府不久后向外界求助,随后,集安组织的部队介入并稳住了局势。最后,张老师还对中印、中日和中美关系进行了梳理、分析。

徐玉沛:随着新冠疫情暴发和中美战略竞斗加剧,特别是在美国印太战略背景下,中美关系逐渐成为全球地缘政治的主要驱动因素,美国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发展新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概念是美国对华政策演变的核心事项,核心组织原则是与中国进行全方位竞争,并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竞争方案,重点关注向中国施压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印太视为发展制造业的重点地区,旨在对抗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秩序。拜登把中美关系界定为“制度之争”,中美关系在某些方面还是在继续朝着不好或者更坏的方向发展。当前中美关系进入新常态,我们要习惯中美之间的互动新模式,适应新型大国关系,面对中美冲突的时候,认识到中美之间还有合作的空间。当中美关系逐渐稳定的时候,需要对美国动机拥有清醒认识,其政策是为了增进美国国家利益最大化,弱化中国的发展


                        图:徐学宁   文:屈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