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第二讲

2022-01-12 点击量:

2022年1月11日晚,我院邀请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冯存万副教授在线上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全球治理视阈下的复杂风险挑战与国家能力建设”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姬文刚主持,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及我校其他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冯老师以特殊的方式向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自己诚挚的问候,冯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们也纷纷向西安的同学发来祝福,希望西安早日战胜疫情

接着,冯老师谈到,当前全世界面临疫情的冲击,这是全球治理所面对的一个共同的现实客观状况。提出这个问题有两个出发点,一是人类社会进入高度不确定和高度复杂的“全球风险社会时代”,二是全球治理开始转变为全球风险社会治理。

然后,冯老师提出了三个基本假设,第一,全球治理是面向全球重大问题的国家间治理形态;第二,复杂风险是风险及其复杂内涵逐渐发展演化而成;第三,国家能力是国家推进全球治理的基本力量

最后,冯老师分别从西方视角和中国视角出发,解读了复杂风险的内涵,提出如何理解国际社会中复杂风险的问题,梳理了国际关系中全球治理的演进过程。冯老师以气候变化和英国脱欧这两个复杂风险为例,详细分析了风险发生的原因,探讨了风险治理能力的角色维度和能力维度,详细论述了全球治理中的大国博弈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角色

冯老师指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要选择正确的方案和道路应对全球风险,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在提问环节冯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引经据典,结合丰富的事例,使提问的同学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文刚副院长冯老师的讲座内容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对冯老师和学生的祝福表达了诚挚谢意。姬院长指出,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冯老师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全球治理的新观点,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认真学习,不断开阔自己的国际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学生感悟

龙智扬:全球新冠疫情的大流行给全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范围内各种风险陡增。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影响,疫情时代各种壁垒让经济贸易效率下降,大环境也让国际社会风险频度、密度、冲击度陡然提升。冯教授立足于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的根本属性,强调了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根本作用。在全球疫情引发的复杂环境中,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一条可供选择的光明道路,冯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上做出的发言进行解读分析,给我们提供了理解全球治理的新视角。

刘凡瑞:今天听了冯存万教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全球治理视阈下的复杂风险内涵与国家能力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当今世界的形势有了更多的了解,全球治理中的大国博弈与中国参与的角色也有了新的理解。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了解到学无止境,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汲取更多知识,在这个专业领域更上一层楼。

覃丽娜:新冠疫情背景下,风险防范与治理越发显得重要。听了冯老师发言,心中许多疑惑顿时有了答案。正如冯老师所说:“全球化放大了国际社会中复杂风险的频率、密度、冲击度”,现如今出现的一些风险,以人类现有的技术水平无法从容地面对,无政府状态使得问题的解决难上加难。新冠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在一国之内防范风险远远不够,全球化背景下,危机往往发挥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力,应将风险防范治理置于全球视阈下,并且相应地提高国家建设能力。疫情以来,中国利用科学力量和良好的社会动员使人民一次次渡过危机,西安疫情是武汉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在学校的这些天,也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但是更多的也看到了人间的温暖。相信西外,相信西安,相信陕西,也相信我们大中国。冯老师以及武汉大学同学的鼓励令人十分感动,西安也定会和武汉一样,平安渡疫,长安常安。

陈砚: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凸显着风险的复杂性、持续性,不确定性等特征,生动并残酷地印证风险社会是一种全球性存在。且其频繁反复的不断发生,更是冲击着以国家为中心构建起来的现代治理体系,也正如冯老师所说:“人类社会进入高度不确定和高度复杂的‘全球风险社会’,全球治理开始转变为全球风险治理”。除新冠以外,全球治理赤字的不断增加,自然环境的持续恶化,极端民族主义的不断增长,种种问题的叠加更是是使风险呈几何倍速式增长。此外,全球化的过程亦是一个风险社会在世界生成和扩张的过程。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的一员和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不可避免也要受到风险社会的波及。面对不断发展演化的复杂风险,从根本上来说,依然要依靠国家的力量来推进当前的全球治理,特别是大国,更要承担起大国的责任,承担起建设经济,维护和平的任务。在听完冯老师的讲座之后,受益匪浅,更是以全新的视角了解与认识了全球治理视阈下的复杂风险内涵与国家能力建设。最后,感谢冯老师对西安疫情的关怀,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克服风险挑战。

 

/ 文:屈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