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第三讲

2022-01-13 点击量:

2022年1月12日下午,学院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蔡亮研究员在线上开展了题为“新时代中日关系面临的矛盾与合作”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张杰主持,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我校其他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蔡亮研究员解析了中国和日本对“新时代”的不同解读。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变化中,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关注双边关系的变化,认识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发展方向,在外交战略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接着,蔡亮研究员分析了中日之间的主要矛盾及原因,主要归结为三点,分别是中美战略性竞争、中日矛盾激化、自民党内的权力斗争。

最后,蔡亮研究员总结了中日之间的合作潜力与岸田对华政策特征,指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占日本外贸的的近四分之一,日本提振经济离不开对华合作,同样中国也离不开与日本的合作。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蔡亮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解答。张杰院长作了总结发言,本场讲座在丰富同学们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加深了同学们对中日关系更深层次的认识。

学生感想

赵海旭:在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日关系仍在波折中发展,随着国际形势的转变起起伏伏。日本盲目依附美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与中国割席而坐。例如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屡次触碰中国“红线”,强占钓鱼岛意图昭然若揭,拉拢东盟国家打压中国等。对此,我们首先要对日本有一个警醒和清晰的认识,在维护国家领土和尊严的问题上不容得任何妥协。其次,我们要理性思考中日关系的走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和平友好的外交内涵,加强双方交流互动,致力于改善中日发展关系的失衡状态。

徐学宁:蔡亮老师今天所讲的“新时代中日关系面临的矛盾与合作”,十分详细的讲述了中日的矛盾以及中日合作的部分。蔡亮老师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中日对于新时代的不同解读,中日之间的主要矛盾及动因分析,以及中日之间的合作潜力与岸田对华政策特征。这对于了解之后中日关系发展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令人受益匪浅。

石玉菁:今天我们的讲座主题是新时代中日关系面临的矛盾与合作。首先,中日对“新时代”有不同的解读,中国将新时代解读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为17世纪以来的国际权利和治理模式完全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局势正在发生着历史性变革。这一过程又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因此不仅要把中国置于“新时代”当中,更要重视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在日本的解读中,并未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类的表述,主要还是基于权利转移的视角探讨对日本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秦夕岚:今天聆听了蔡亮老师的讲座,感受颇深。我认为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已经拉开了历史大幕,还将给两国历史进程,乃至世界历史进程带来新的变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日应当与时俱进,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首先,我们要树立起同舟共济、携手创造美好世界的进取意识。其次,在有关历史和台湾问题上不含糊、不懈怠,坚持国家主权原则。最后,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维持与更进一步。

龙智扬:中日关系不仅仅是一衣带水的邻国关系,也融合了中国与域外大国的关系,极富有动态性和复杂性。蔡亮老师基于中日关系的重要史实、日本的外交政策,并结合当下环境,解读了岸田文雄政府的行为,为我们了解中日关系提供了全面的视野。历史上的密切交流、当下的经济联系、形成东亚地区合力让中日关系有着和平稳定发展的诉求;但对侵略行径的认知和态度、日本特殊的国家性质、对台政策则让中日关系发展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蔡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日本的最新动向,为预测其行为提供了可能。

牛佳璐:针对当前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矛盾与合作,蔡老师指出中日关系本就错综复杂,加之百年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各类矛盾分歧突出,而且相互叠加,改善两国关系需要付出格外的努力。目前中日之间最突出的矛盾是在政治安全领域,尤其是台湾问题,日本对台独的支持引起中国民众的愤慨,严重影响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要想实现中日正常合作,日方要端正对台湾问题的态度,才能实现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扩大互利合作的空间。


文字:屈佳荣    图片:徐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