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校庆七十周年学术活动——“南亚安全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在南亚的利益”学术研讨会

2022-07-17 点击量:

7月16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协办的校庆七十周年学术活动——“南亚安全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在南亚的利益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校内外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主持。

窗体顶端

王启龙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向大会致辞,他首先感谢陕西省社科联的指导和支持,并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西外近年来紧跟党和国家战略需求,扎实做好“外语+国别和区域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一批满足国家重大政策研究需要的“国别通”“领域通”“区域通”人才,对服务国家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有重要现实意义,更是推进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窗体顶端

甘晖在致辞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时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发挥陕西的比较优势,让陕西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十分重要。西安外国语大学近年来积极依托利用区位优势,以国家“双一流”建设、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为契机,以语言为核心动力,以“人才培养”“语言服务”“智库建设”为三大着力点,发挥自身在外语教育和人文社科研究方面的专长,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仰赖学界同仁的支持,西外的南亚研究团队近年来已取得一定成果。此次会议也必定能够为维护我国在南亚地区的利益有所裨益,有助于加强我省的区域和国别研究。

窗体顶端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等七位专家作了主题深入、内容丰富的发言。与会专家就欧亚大棋盘的剧变及应对、南亚地区形势的变化及对策思考、中国在南亚的利益诉求及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斯里兰卡债务危机对我南亚政策的影响、南亚安全形势新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印度外交安全类智库最新动态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窗体顶端

同日下午,会议设置的两个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就南亚地区安全、外交等领域的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我校进一步响应教育部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要求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促进我校政治学学科发展,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视域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国际关系学院;文/图:王国兵;审核:张杰)